气动针式喷丸技术开启前沿航空零件维修应用

喷丸是一种作用于金属表面来提高材料性能的普通技术,但是气动针式喷丸(PNP)将这种工艺的技术含量提高了几个量级,使其成为维修涡轮叶片和支撑构件等航空零件的利器。

Nadcap©认证项目最近发表了一份白皮书来阐述气动针式喷丸工艺的重要性。Nadcap©是航空航天业中的行业管理供应商认证项目,由质量评审协会(PRI)担任项目的行政管理方。

喷丸工艺是有针对性地向金属表面喷射丸粒,通过冲击在工件表面形成微小的变形或凹坑。早在青铜器时代,铁匠就已经开始使用这种方法来强化金属盔甲。现代气动针式喷丸技术则是利用气压操控细小的硬质合金针头产生振动,以可控的方式冲击金属表面,在待加工金属零件上形成表层来抵消拉应力、防止裂纹成形,从而达到预防早期零件故障的目的。

针式喷丸机是一种便携设备,利用喷丸针套杆和较小的杆头来夹持喷丸针并控制喷丸针的冲击方向。这意味着针式喷丸技术不仅适合空间紧凑的应用场景,而且还能处理已经安装到载具上的零件,这是常规喷丸技术是无法实现的。此外,针式喷丸还能通过内置计算机来监控喷丸针和气压的精准度。

在白皮书中,作者PRI首席工程师Mark Hunkele指出了气动针式喷丸的诸多优点:

  • 与常规喷丸相比,可极大地降低材料表面粗糙度

  • 更低的外来物损坏(FOD)

  • 显著减少对加工区域的遮蔽处理

  • 延长加工材料的使用寿命

Nadcap将气动针式喷丸技术纳入了非常规加工与表面增强工作组(Non-Conventional and Surface Enhancement Task Group)并计划通过这一工作组向供应商提供认证服务,由此又向供应商提供一种展示工艺能力的方式,证明自己可以达到Nadcap认证项目成员制造商同时也是航空主机厂设立的高标准。Nadcap已经发布了气动针式喷丸审核检查单并且将依据这一检查单来审核申请Nadcap针式喷丸认证的工厂。

您可以在PRI官网的资源栏目下载新发布的Nadcap气动针式喷丸白皮书(链接:https://lnkd.in/e5-auH_J)如果您希望了解更多有关Nadcap的信息,请发电子邮件至Nadcapinfo@p-r-i.org